766
首页 > 培养方案 > 正文
硕士培养旧
河北农业大学 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培养方案 (学位类型:学术型 学位层次:硕士 一级学科代码:030500 授法学学位)
添加时间:2021-05-15

一、学科简介及研究方向

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旨在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及其教育教学规律,是对马克思主义进行整体性研究的一级学科,下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发展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思想政治教育、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和党的建设等7个学科方向。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适应时代和实践发展的需求,担负着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的任务,同时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提供学理支撑。

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下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思想政治教育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三个研究方向。

二、培养目标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本学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宗旨,以培育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总体目标,着力培养具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念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坚持正确的理论方向和良好学风,熟悉马列主义经典著作和中国化马克思主义重要文献,有较好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专业基础知识,能够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说明重大问题,掌握一门外国语并能熟练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成为从事与本学科相关的理论研究、教育教学、宣传和实际工作的专门人才。

(一)品德素质

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恪守学术道德规范;认真阅读马克思主义理论经典著作,有比较深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和相关专业基础知识;了解学科研究的最新学术动态和最新研究成果,善于在学术讨论中得到启发和提高。

(二)知识结构

了解马克思主义理论产生的历史必然性、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的基本结构、马克思主义的价值目标、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特征;了解马克思主义发展的历史过程、历史经验和发展规律;了解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思潮及流派;了解中国近现代历史和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社会主义道路和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和基本经验;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史进程的基本规律及所形成理论成果的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了解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前沿问题以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基本问题;了解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理论与科学方法;了解党的建设的基本理论、历史进程和基本经验;能够较好地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和总结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和指导实践过程中的经验教训,并研究和分析现实社会问题。

(三)基本能力

1.学术研究能力。包括获取专业知识的能力、理论联系实际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进行学术交流的能力等。

2.实务工作能力。包括基本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和管理能力、行政事务执行能力、人际沟通能力、团队合作能力等。

3.其他相关能力。掌握一门外国语,能比较熟练地阅读本学科的外文资料;有较好的口头表达能力、组织协调能力等。

三、培养方式

(一)本学科硕士研究生的培养方式,采取理论学习、社会实践和科学研究工作相结合的办法。既要使研究生深入掌握基础理论和专门知识,又要使研究生掌握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和技能,具有从事科学研究工作和应用实践的能力。

(二)硕士生培养工作采取导师负责制,即指导教师个别指导和导师指导小组集体培养相结合的方法。导师指导小组的建立和管理由导师负责,成员由本学科和相关学科3-5名具有副教授及以上职称教师组成。指导教师名单及指导小组成员名单经培养单位审批确定后报研究生院备案。

四、学制与培养年限

硕士研究生学习年限为3年。课程学习阶段年限为1.5年,其余时间为论文研究阶段。硕士研究生在校最长年限为5年。符合《河北农业大学关于研究生提前申请学位(毕业)论文答辩的若干规定》要求的研究生,可以提前申请学位(毕业)论文答辩。

五、课程设置及学分要求

(一)学分要求

研究生总学分包括课程学分和必修环节学分,课程包括必修课和选修课。

研究生在攻读马克思主义理论硕士学位期间,总学分不低于30,包括课程学分不低于25,必修环节5学分。所修课程学分中必修课不低于19学分。

(二)课程设置

1.png

2.png

六、必修环节

(一)文献综述阅读与专题报告(审核合格后获得1学分)

本学科硕士研究生学习期间,必须阅读一定数量的经典必读书目及重要专业学术期刊阅读,具备文献综述写作能力。

(二)学术活动(审核合格后获得2学分)

本学科硕士研究生学习期间,须积极参加学术活动,其中听学术报告不少于10次,研究生做学术报告2次。学术交流活动含校内外学术讲座、学术会议、学术讨论会等。

(三)开题报告与论证(审核合格后获得2学分

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于研究生入学后的第3学期进行。考核小组按照《河北农业大学研究生中期考核的相关规定》对本专业硕士研究生进行考核,填写中期考核相关表格。考核合格者进入论文研究阶段。

(四)中期考核

中期考核于研究生入学后第3个学期进行。具体要求为:研究生要填写《河北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中期检查表》,并口头汇报研究情况。评议小组会提出相关问题,通过评议小组的评议,指出研究生论文工作中出现的偏差,补充和完善研究内容,开阔学术视野和研究思路。

七、学位论文

(一)论文评阅

硕士研究生学位(毕业)论文评审,按照“河北农业大学研究生毕业(学位)论文送审与评阅规定”执行。

(二)论文答辩

硕士研究生论文答辩工作参照《河北农业大学研究生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和《河北农业大学研究生学位(毕业)论文答辩相关规定》执行。答辩通过者,由学位学术委员会讨论做出是否批准授予法学学位的决定。论文答辩未通过,允许在一年之内重新答辩一次,重新答辩仍未通过,不再受理论文答辩。

(三)毕业与学位授予要求

按照《河北农业大学研究生学业管理办法》、《河北农业大学学位授予实施工作细则》执行。要求在省级以上刊物公开发表本专业学术论文1篇、主持或参加至少1项科研课题。

1.学分与成绩

3.png

2.完成所有培养环节并合格。

3.通过学位论文答辩。

4.完成以上1.2.3要求可以申请毕业。

5.达到学校规定的授位要求者可以申请授予学位。

八、本培养方案从2021级研究生开始使用。

关闭

河北农业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河北农业大学 中国河北保定灵雨寺街289号      电话:0312-7528871        
版权所有:河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Copyright@2018-2019,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