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6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添加时间:2023年03月07日

河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于2015年10月,其前身是组建于1950年的政治理论教研组。学院秉持“立德 笃学 求是 创新”的院训,经过70多年的发展,已成为省内外具有一定影响力的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年5月获批河北省高校首批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院党委全面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院主体责任,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院内涵式发展。学院党委获评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教师第二党支部获评河北省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工作室,1名教师获河北省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学院落实“六要”要求,多措并举,锻造新时代高素质教师队伍。学院师资队伍稳定,学历、职称、年龄和学缘结构合理,拥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全国模范教师”2 人、全国最美思政课教师1人、省级荣誉称号多人;3人受邀赴京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周年大会。学院严格落实“传帮带”工作机制,青年教师教学水平持续提升,近年来,获省部级教学竞赛奖励多项。

学院加强系统规划、实施有组织教研,持续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着力打造思政金课。目前拥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2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精品在线课程、研究生示范课多门。获省级教学成果一、二、三等奖各1项。2个教学团队获批省级优秀教学团队。拓展实践教学新形态,建成“思专创融合”实践教学平台、“思政课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2023年学院当选为“全国高校数字马院联盟”理事单位。学院教师指导学生拍摄的微电影作品《蛋愿》获“我心中的思政课”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微电影展示活动一等奖;在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中获金奖1项、银奖2项、铜奖4项。

学院重视学术研究,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高水平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现为校级重点学科,下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思想政治教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三个研究方向。学院拥有河北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河北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集体备课中心”、“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重大实践和视察河北重要论述研修基地(阜平)”3个省级平台,取得累累研究硕果。

学院积极服务社会发展。选拔优秀师资组建理论宣讲团,在校内外开展理论宣讲。充分发挥智库作用,积极向各级政府提交政策咨询报告。积极对接乡村振兴,助力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学院注重加强研究生培养。组建研究生理论宣讲团。发挥区位优势,组织研究生赴雄安新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研究生培养质量不断提升,多名毕业生考取北京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等高校攻读博士研究生学位。



河北农业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河北农业大学 中国河北保定灵雨寺街289号      电话:0312-7528871        
版权所有:河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Copyright@2018-2019,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