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6
首页 > 思政教学 > 教学规范 > 正文
思政教学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规范
添加时间:2021-05-15

课程号


课程名称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理论体系概论

课程英文

名称

the Introduction of Mao Zedong Thought and the Socialism Theoretical System with Characteristics

总学时数

66


讲授

学时

66

实践

学时


开课单位

马克思主义学院

适用专业

所有本、专科专业

课程类别

公共必修课

修课方式

必修

先修课程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教材及主要教学参考书

教材: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工程重点教材《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高等教育出版社2018年版。

主要参考书:高等教育出版社《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师参考书。《毛泽东选集》、《邓小平文选》、《江泽民文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读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等。

承担的实践能力培养任务

通过实践教学的开展使学生更加准确地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形成的理论成果,更加深刻地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历史变革、历史成就,更加透彻地理解党在新时代坚持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提高坚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自觉性,提升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坚定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

考核方式

闭卷考试(平时成绩30%、期末成绩70%)

一、课程概况

 

二、课程知识、能力体系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知识(能力)体系

序号

知识单元描述

知识点

对应能力

学时

要求

导言

在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发展进步的壮阔进程中,历史和人民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在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过程中,产生了两大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两大理论成果一脉相承,与时俱进,是指引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不断取得胜利的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指南。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1.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内涵和理解其历史进程;

2.正确认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两大理论成果及其关系。

2

熟悉

第一章

思想理论是社会变革的先导。面对中国近代以来山河破碎、内忧外患的深重灾难,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胸怀远大理想,脚踏中国大地,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之先河,创立毛泽东思想,在黑暗的中国高高擎起熊熊燃烧的火炬,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以江河奔涌之势一路向前,让沉睡百年的“东方雄狮”站起来。毛泽东思想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个重大理论成果,至今依然闪耀着真理光芒。要读懂中华民族近代的苦难辉煌史,读懂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伟大奋斗史,离不开毛泽东思想这把金钥匙。

毛泽东思想的形成和发展

1.学习掌握毛泽东思想形成发展的历史条件,了解其形成的时代背景和实践基础;

2.学习掌握毛泽东思想形成发展的过程。

1

掌握

毛泽东思想的主要内容和活的灵魂

1.学习掌握毛泽东思想的主要内容;

2.学习掌握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

2

掌握

毛泽东思想的历史地位

1.学习掌握毛泽东思想的历史地位;

2.学习掌握如何科学评价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

1

掌握

第二章

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是中国共产党在分析近代中国国情和时代特征的基础上,对中国革命实践经验的概括和总结。新民主主义革命总路线的内容是无产阶级领导的,人民大众的,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革命。新民主主义的政治、经济、文化纲领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总路线的展开和具体化。中国革命必须走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三大法宝,是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基本经验。

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形成的依据

1.学习掌握近代中国国情和中国革命的时代特征;

2.把握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的实践基础。

2

熟悉

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总路线和基本纲领

1.学习掌握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总路线;

2.学习掌握新民主主义的政治纲领、经济纲领、文化纲领。

2

掌握

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道路和基本经验

1.学习掌握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的提出、必然性、内容及意义;

2.学习掌握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三大法宝;

3.深刻认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意义。

2

掌握

第三章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经过二十八年的浴血奋战和顽强奋斗,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中国人民真正成为国家的主人,中华民族进入发展进步的新纪元。山河重整,百废待兴,接下来该怎么走?如何改造旧社会,建立新社会?如何尽快实现国家工业化?社会主义改造理论就是对这一系列崭新课题的创造性回答。

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

1.学习掌握新民主主义社会的过渡性质;

2.学习掌握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及其理论依据。

1

掌握

社会主义改造道路和历史经验

1.学习掌握适合中国特点的社会主义改造道路;

2.学习理解社会主义改造的历史经验。

2

熟悉

社会主义制度在中国的确立

1.学习掌握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确立及重大意义,深入认识中国社会主义制度建立的历史必然性。

1

熟悉

第四章

我国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确立以后,党对社会主义建设道路进行了初步探索,取得了重大成就,形成了一些重要理论成果。由于各种复杂原因,这一探索走了一些弯路,出现了一些失误。探索中取得的经验和教训都是我们前进的宝贵财富。学习本章内容,有助于全面理解毛泽东思想的科学内容,正确认识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的关系。

初步探索的重要理论成果

1.学习掌握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初步探索的重要理论成果;

2.掌握运用相关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

1

掌握

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初步探索的意义和经验教训

1.学习掌握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初步探索的意义和经验教训,增强正确认识中国发展史的能力。

1

熟悉

第五章

立时代潮流,开改革之先。以邓小平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顺民意,挽狂澜,实现伟大历史转折,吹响改革开放号角,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立邓小平理论。思想解放的滚滚洪流,冲开了神州大地创新创造的闸门,中国人民以昂扬姿态踏上富起来的新征程。当代中国为何能发生历史性巨变?改革开放如何改变了中国又改变了世界?新时期党和国家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是什么?我们需要到邓小平理论中寻找这一切的初始密码。

邓小平理论的形成

1.学习掌握邓小平理论形成条件及过程。

1

熟悉

邓小平理论的基本问题和主要内容

1.学习掌握邓小平理论回答的基本问题,学习掌握社会主义本质理论;

2.学习掌握邓小平理论的主要内容;

3.培养运用相关理论正确认识、指导实践的能力

4

掌握

邓小平理论的历史地位

1.学习掌握邓小平理论的历史地位,科学认识邓小平理论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长远指导意义。

1

掌握

第六章

不畏浮云遮望眼,咬定青山不放松。世纪交替、千年更始,国际局势风云变幻,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波澜壮阔,如何坚持与时俱进,迎难而上?如何大力推进改革开放?如何大力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江泽民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世界社会主义陷入低谷时,坚决捍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并成功推向21世纪。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形成

1.学习掌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形成条件及过程。

0.5

熟悉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核心观点和主要内容

1.学习掌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核心观点”;

2.学习理解“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主要内容;

3.培养运用理论知识指导实践的能力

2

掌握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历史地位

1.学习掌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历史地位,科学认识其对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指导意义。

0.5

熟悉

第七章

接力奋进续伟业,继往开来谋新篇。进入新世纪,以胡锦涛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紧紧抓住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形成了科学发展观,带领中国人民战胜一系列重大挑战,奋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科学发展观的主要内容有哪些?有什么样的历史地位和现实意义?是这一章学习的主要内容。

科学发展观的形成

1.学习掌握科学发展观的形成条件及过程。

0.5

熟悉

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主要内容

1.学习理解掌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

2.学习掌握科学发展观的主要内容;

3.正确认识科学发展观并增强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

1

掌握

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

1.学习掌握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正确认识科学发展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指导意义。

0.5

熟悉

第八章

思想是时代的光芒。伟大的时代孕育伟大的思想,伟大的思想照亮时代的航向。党的十九大以如椽巨笔书写了民族复兴的“未来简史”,“新时代”是坐标,“新思想”是灵魂,“强起来”是底色。如何理解新时代?如何把握新思想?如何实现新目标?这些是本章学习的主要内容。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1.学习掌握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

2.学习掌握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正确理解主要矛盾变化的依据和重大影响;

3.学习掌握新时代的内涵和意义。

3

掌握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

1.学习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

2.正确理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

3.培养运用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

2

掌握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

1.学习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作用和意义,正确认识其历史地位。

1

熟悉

第九章

伟大民族憧憬伟大梦想,伟大梦想成就伟大民族。中国梦,百年梦。百年逐梦,感天动地。今日中国,前所未有地接近民族复兴伟大梦想的实现。在新征程上,按照什么样的时间表、路线图,进一步追梦圆梦,实现关键一跃,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索要回答的问题。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1.学习掌握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

2.学习掌握中国梦的科学内涵;

3.学习掌握如何实现中国梦,思考当代大学生应为实现中国梦做出什么样的贡献,培养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

2

掌握

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

1.学习掌握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2.学习掌握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的具体安排。

2

掌握

第十章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一个有机整体,就像纵横全图的经纬线,勾勒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壮美景象。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如何理解新时代的宏伟蓝图?如何把握实现路径和发展思路?如何领会重大方针政策?是本章学习的主要内容。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1.学习掌握新发展理念的内涵和主要内容;

2.学习掌握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内容;

3.学习掌握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主要任务;

4.培养运用理论知识认识实际、指导实践的能力。

2

掌握

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

1.学习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主要内容;

2.学习掌握我国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体系;

3.学习掌握我国爱国统一战线;

4.正确认识“一国两制”,坚决拥护祖国统一;

5. 培养运用理论知识认识实际、指导实践的能力。

2

掌握

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

1.学习掌握意识形态的内涵和重要性,学习如何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2.学习掌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识和能力;

3.学习掌握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内涵,坚定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

4.培养运用理论知识认识实际、指导实践的能力。

2

掌握

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1.学习掌握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主要内容;

2.学习掌握如何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

3.学习掌握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内涵和主要内容,自觉维护社会安定;

4.培养运用理论知识认识实际、指导实践的能力。

2

掌握

建设美丽中国

1.学习掌握生态文明的内涵,理解生态文明理念,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2.学习掌握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新格局;

3.学习掌握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主要内容;

4.培养运用理论知识认识实际、指导实践的能力。

1

掌握

第十一章

纲举才能目张。蓝图已经会就,目标更加明确。如何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牢牢扭住治国理政的“牛鼻子”?如何放眼长远,综合施策,协调推进?如何攻坚克难,走好新时代,实现强国梦想?这些答案体现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1.学习掌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内涵;

2.学习掌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要求;

3.正确认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艰巨性和重要性及其重要举措。

1

掌握

全面深化改革

1.学习掌握全面深化改革的原因和重要意义;

2.学习掌握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和主要内容;

3.正确认识并处理全面深化改革中的重大关系;

4.培养学生正确认识社会变革的思想意识以及运用理论指导实践、解决问题的能力。

2

掌握

全面依法治国

1.学习掌握全面依法治国方略的形成和发展过程;

2.学习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内涵;

3.学习掌握深化依法治国实践的重点任务;

4.培养学生尊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和能力。

2

掌握

全面从严治党

1.学习掌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

2.学习掌握党的政治建设的内涵和重要性;

3.正确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艰巨性、复杂性、长期性;

4.坚定在党的领导下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而奋斗的决心和信念。

1

掌握

第十二章

强国必须强军。历史有力证明,落后就要挨打,没有国防和军队的现代化,就不会有国家的现代化,就不会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以习近平强军思想为指引,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决心推动人民军队的革命性重塑。重整行装再出发,强军事业正当时。新时代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大幕,正在徐徐拉开。

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

1.学习掌握习近平强军思想的主要内容;

2.正确认识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学习掌握其基本内容及必要性;

3.学习掌握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主要内容及重要意义。

1

熟悉

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1.正确理解和认识富国和强军的关系;

2.学习掌握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

3.科学认识我国强军兴军之路,理解军民融合的重要意义。

1

熟悉

第十三章

大道泛兮,其可左右。当今世界多元多样多变,如何让世界各国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如何在世界百花园中扩大中国“朋友圈”?如何向世界提供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携手共创人类美好未来?中国站在人类道义制高点,放眼世界,胸怀天下,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大理念,对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谋篇布局,对世界走向之问作出响亮回答。

坚持和平发展道路

1.学习掌握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正确认识当今世界的时代主题,了解世界发展大势;

2.学习掌握我国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的演变及内涵;

3.学习掌握新型国际关系的内涵及其构建。

3

掌握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1.学习掌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内涵;

2.学习掌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内涵及重要意义;

3.学习掌握共商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要内容;

4.正确认识我国的国际地位,正确理解我国的外交理念及国际作用,科学认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的世界意义。

2

掌握

第十四章

时代是出卷人,党是答卷人。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面对新时代新挑战新要求,必须坚持和加强对一切工作的领导。风吹浪打何以闲庭信步,肩负使命如何不忘初心,始终做到“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就是战胜艰难险阻,不断取得胜利的制胜法宝。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

1.学习掌握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正确认识党的领导地位;

2.学习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3.学习掌握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

2

掌握

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

1.正确认识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

2.正确理解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重要作用;

3.学习掌握党的执政本领的主要内容。

4.引发学生思考,加强大学生对党的领导重要性的认识,坚定在党的领导下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而奋斗的决心和信念。

2

熟悉

三、教学内容及基本要求

理论教学部分学时:总学时数66学时

第一章 毛泽东思想及其历史地位

教学目的

和要求

一、了解毛泽东思想的形成和发展过程;

二、认识掌握毛泽东思想的主要内容和活的灵魂;

三、正确认识毛泽东思想的历史地位

重点和难点

重点:

一、毛泽东思想是怎样形成的?

二、毛泽东思想的主要内容、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

难点:

一、如何正确认识和理解毛泽东思想的活的灵魂?

二、为什么说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运用和发展?

三、如何理解毛泽东思想的历史地位?如何科学评价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

“三基”分析

基本知识:毛泽东思想形成和发展的时代背景和实践基础;毛泽东思想的主要内容;毛泽东思想的活的灵魂;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个重大理论成果,是中国革命和建设的科学指南,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

基本理论:毛泽东思想

基本方法:以讲授法为主,辅之以提问法、类比法、讨论法、启发法等,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

教学内容与

学时分配

第一节 毛泽东思想的形成和发展(1课时)

一、毛泽东思想形成发展的历史条件

二、毛泽东思想形成发展的过程

第二节 毛泽东思想的主要内容和活的灵魂(2课时)

一、毛泽东思想的主要内容

二、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

第三节 毛泽东思想的历史地位

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个重大理论成果(1课时)

二、中国革命和建设的科学指南

三、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

教学方法与

教学手段

教学方法:以教师讲授为主,辅之以提问、看录象、课堂讨论等,配合教师的讲授;认真抓好教学辅助环节,比如指导学生阅读原著、组织学生参观等。

教学手段:板书和多媒体相结合;课堂讲授和师生互动相结合;理论讲解和实践指导相结合。

本章思考题

1. 毛泽东思想形成和发展的社会历史条件是什么?

2. 如何把握毛泽东思想的主要内容和活的灵魂?

3. 如何科学认识毛泽东思想的历史地位?

主要

参考资料

1.《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三中全会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下),人民出版社1982年版。

2.邓小平:《高举毛泽东思想旗帜,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邓小平文选》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4年版。

3.习近平:《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学习时报》2012年5月28日。

4.邓小平:《对起草< 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的意见》,《三中全会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中央文献出版社2011年版。

5.习近平:《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人民出版社2013年版。

备注

采取多种形式和手段,切实提高教学实效性,充分发挥《概论》课的育人功能,努力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

第二章 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

教学目的

和要求

一、结合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给中国人民造成的慎重灾难,深刻认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历史必然性;

二、结合新民主主义革命实践,理解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内容、道路和三大法宝;

三、理论联系实际,认识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成果。

重点和难点

重点:

一、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历史背景、历史使命;

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领导权、性质和前途;

三、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道路理论和三大法宝思想的主要内容;

四、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的意义。

难点:

一、新旧民主主义革命的联系和区别?

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领导权问题?

三、为什么新民主主义革命要走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

四、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关系?

“三基”分析

基本知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历史必然性;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形成的依据;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总路线和基本纲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道路和基本经验。

基本理论: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

基本方法:以讲授法为主,辅之以提问法、类比法、讨论法、启发法等,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

教学内容与

学时分配

第一节 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形成的依据(2课时)

一、近代中国国情和中国革命的时代特征

二、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的实践基础

第二节 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总路线和基本纲领(2课时)

一、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总路线

二、新民主主义的基本纲领

第三节 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道路和基本经验(2课时)

一、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道路

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三大法宝

三、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的意义

教学方法与

教学手段

教学方法:以教师讲授为主,辅之以提问、看录象、课堂讨论等,配合教师的讲授;认真抓好教学辅助环节,比如指导学生阅读原著、组织学生参观等。

教学手段:板书和多媒体相结合;课堂讲授和师生互动相结合;理论讲解和实践指导相结合。

本章思考题

1.什么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总路线?如何理解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领导权问题?

2.新民主主义基本纲领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3.如何认识中国革命走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道路的必要性及重大意义?

4.如何理解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三大法宝及其相互关系?

主要

参考资料

1.毛泽东:《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毛泽东选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

2.毛泽东:《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毛泽东选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

3.毛泽东:《〈共产党人〉发刊词》,《毛泽东选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

4.毛泽东:《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毛泽东选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

5.毛泽东:《新民主主义论》,《毛泽东选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

6.毛泽东:《论联合政府》,《毛泽东选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

7.毛泽东:《论人民民主专政》,《毛泽东选集》第4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

备注

组织学生参观红色文化纪念馆,拍照并围绕参观主题讲述参观感想。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

第三章 社会主义改造理论

教学目的

和要求

一、懂得社会主义革命是为了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

二、懂得我国在五十年代走上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必然;

三、正确认识确立社会主义制度的重大意义。

重点和难点

重点:

一、新民主主义社会是一个过渡性质的社会

二、适合中国特点的社会主义改造道路和基本经验

三、确立社会主义制度的重大意义

难点:

一、党在过渡时期总路线的内容

二、社会主义改造的必要性问题

三、正确认识社会主义改造过程中的失误和偏差

四、社会主义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辩证关系问题

“三基”分析

基本知识:新民主主义社会是一个过渡性的社会;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及其理论依据;适合中国特点的社会主义改造道路;社会主义改造的历史经验;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确立及其理论依据;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重大意义。

基本理论:社会主义改造理论

基本方法:以讲授法为主,辅之以提问法、类比法、讨论法、启发法等,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

教学内容与

学时分配

第一节 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1课时)

一、新民主主义社会是一个过渡性的社会

二、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及其理论依据

第二节 社会主义改造道路和历史经验(2课时)

一、适合中国特点的社会主义改造道路

二、社会主义改造的历史经验

第三节 社会主义制度在中国的确立(1课时)

一、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确立及其理论根据

二、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重大意义

教学方法与

教学手段

教学方法:以教师讲授为主,辅之以提问、看录象、课堂讨论等,配合教师的讲授;认真抓好教学辅助环节,比如指导学生阅读原著、组织学生参观等。

教学手段:板书和多媒体相结合;课堂讲授和师生互动相结合;理论讲解和实践指导相结合。

本章思考题

1.为什么说新民主主义社会是一个过渡性社会?

2.怎样理解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

3.如何认识我国社会主义改造的基本经验?

4.如何理解中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重大意义?

主要

参考资料

1.《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建国以来重要文献选编》第1册,中央文献出版社2011年版。

2.毛泽东:《在中国共产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报告》,《毛泽东选集》第4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

3.毛泽东:《革命的转变和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毛泽东文集》第6卷,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

4.毛泽东:《关于农业互助合作的两次谈话》,《毛泽东文集》第6卷,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

5.毛泽东:《关于国家资本主义经济》,《毛泽东文集》第6卷,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

备注

在备课和授课过程中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改造的阐述全面融入,让学生深刻领会十九大报告关于社会主义改造的新论断。组织学生观看视频或实地考察同仁堂等民族资本主义工商业公私合营过程,深刻领会社会主义改造过程的相关政策及实际作用。

第四章 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初步探索的理论成果

教学目的

和要求

一、了解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初步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时间成就和思想理论成果的基本内容;

二、充分认识社会主义建设初步探索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历程中的重要地位和意义;

三、正确认识初步探索过程中的经验教训。

重点和难点

重点:

一、建设道路探索初期产生的重要思想和理论成果;

二、对社会主义建设道路早期探索出现失误的原因和教训。

难点:

一、正确认识和处理社会主义社会矛盾的思想;

二、走中国工业化道路的思想;

三、科学评价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两个历史时期之间的关联。

“三基”分析

基本知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社会主义事业服务的思想;正确认识和处理社会主义社会矛盾的思想;走中国工业化道路的思想;初步探索的其他理论成果;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初步探索的意义;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初步探索的经验教训。

基本理论: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初步探索的理论成果的理论

基本方法:以讲授法为主,辅之以提问法、类比法、讨论法、启发法等,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

教学内容与

学时分配

第一节 初步探索的重要理论成果(1学时)

一、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社会主义事业服务

二、正确认识和处理社会主义社会矛盾的思想

三、走中国工业化道路的思想

第二节 初步探索的意义和经验教训(1学时)

一、初步探索的意义

二、初步探索的经验教训

教学方法与

教学手段

教学方法:以教师讲授为主,辅之以提问、看录象、课堂讨论等,配合教师的讲授;认真抓好教学辅助环节,比如指导学生阅读原著、组织学生参观等。

教学手段:板书和多媒体相结合;课堂讲授和师生互动相结合;理论讲解和实践指导相结合。

本章思考题

1.党在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初步探索中取得了哪些重要的理论成果?

2.如何认识党对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初步探索的重大意义?

3.党对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初步探索有哪些经验教训?

主要

参考资料

1.毛泽东:《论十大关系》,《毛泽东文集》第7卷,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

2.毛泽东:《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毛泽东文集》第7卷,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

3.毛泽东:《读苏联< 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节选),《毛泽东文集》第8卷,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

4.毛泽东:《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毛泽东文集》第8卷,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

5.毛泽东:《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毛泽东文集》第8卷,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

备注

结合党的八大会议视频、《论十大关系》等经典文献阐述思想理论成果,着重选取有代表性的案例从事教学,如“两弹一星”让中国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大国的案例、人工合成胰岛素揭开生命奥秘的案例等。在理论阐释过程中,坚持历史梳理、理论阐释与案例结合的方法,避免讲授过程枯燥乏味。

第五章 邓小平理论

教学目的

和要求

一、掌握邓小平理论形成和发展的条件及过程;

二、掌握邓小平理论回答的基本问题和主要内容;

三、正确认识邓小平理论的历史地位及意义。

重点和难点

重点:

一、邓小平理论形成和发展的时代背景、历史根据、现实依据;

二、正确理解邓小平理论回答的基本问题;

三、正确理解社会主义本质理论;

四、邓小平理论的历史意义。

难点:

一、如何全面理解和把握“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

二、如何正确理解社会主义本质?

三、如何正确把握邓小平理论主要内容及其当代价值和指导意义?

“三基”分析

基本知识:邓小平理论形成和发展的背景、条件;邓小平理论回答的基本问题;社会主义本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党的基本路线;社会主义根本任务理论;改革开放理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一国两制”;邓小平理论的历史地位。

基本理论:邓小平理论

基本方法:以讲授法为主,辅之以提问法、类比法、讨论法、启发法等,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

教学内容与

学时分配

第一节 邓小平理论的形成(1课时)

一、邓小平理论形成的条件

二、邓小平理论的形成过程

第二节 邓小平理论的基本问题和主要内容(4课时)

一、邓小平理论回答的基本问题

二、邓小平理论的主要内容

第三节 邓小平理论的历史地位(1课时)

一、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继承和发展、

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开篇之作

三、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科学指南

教学方法与

教学手段

教学方法:以教师讲授为主,辅之以提问、看录象、课堂讨论等,配合教师的讲授;认真抓好教学辅助环节,比如指导学生阅读原著、组织学生参观等。

教学手段:板书和多媒体相结合;课堂讲授和师生互动相结合;理论讲解和实践指导相结合。

本章思考题

1. 如何认识邓小平理论形成的社会历史条件?

2. 如何把握邓小平理论的主要内容?

3. 如何认识邓小平理论的历史地位?

主要

参考资料

1. 邓小平:《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邓小平文选》第二卷,人民出版社1994年版。

2. 邓小平:《在武汉、深圳、珠海、上海等地的谈话要点》,《邓小平文选》第三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

3. 习近平:《在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人民出版社2014年版。

4. 中共中央宣传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纲要》,学习出版社1995年版。

5.习近平:《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外文出版社2014年版。

备注

采取多种形式和手段,切实提高教学实效性,充分发挥《概论》课的育人功能,努力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

第六章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教学目的

和要求

一、了解“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形成条件及过程;

二、正确理解和掌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核心观点和主要内容;

三、正确认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历史地位和当代价值。

重点和难点

重点:

一、“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形成的国际条件、国内条件以及党自身的条件;

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形成的时代背景、实践基础以及现实依据;

三、“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回答的基本问题;

四、“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核心观点

难点:

一、东欧剧变、苏联解体给中国带来的重大影响;

二、如何正确认识和理解“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三个基本方面?

三、如何理解“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对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意义?

“三基”分析

基本知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形成;以江泽民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回答的基本理论问题;“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核心内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历史地位和当代价值。

基本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基本方法:以讲授法为主,辅之以提问法、类比法、讨论法、启发法等,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

教学内容与

学时分配

第一节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形成(0.5课时)

一、“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形成条件

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形成过程

第二节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核心观点和主要内容(2课时)

一、“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核心观点

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主要内容

第三节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历史地位(0.5课时)

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接续发展

二、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强大理论武器

教学方法与

教学手段

教学方法:以教师讲授为主,辅之以提问、看录象、课堂讨论等,配合教师的讲授;认真抓好教学辅助环节,比如指导学生阅读原著、组织学生参观等。

教学手段:板书和多媒体相结合;课堂讲授和师生互动相结合;理论讲解和实践指导相结合。

本章思考题

1.如何把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形成的社会历史条件?

2.怎样准确把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集中概括?

3. 如何认识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性和主要内容?

4.如何理解“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历史地位?

主要

参考资料

1. 江泽民:《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二十一世纪》,《江泽民文选》第二卷,人民出版社2006年版。

2. 江泽民:《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江泽民文选》第三卷,人民出版社2006年版。

3.胡锦涛:《在学习〈江泽民文选〉报告会上的讲话》,人民出版社2016年版。

4.中共中央宣传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纲要》,学习出版社2003年版。

备注

采取多种形式和手段,切实提高教学实效性,充分发挥《概论》课的育人功能,努力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

第七章 科学发展观

教学目的

和要求

一、理解掌握科学发展观的形成背景和条件;

二、正确把握理解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主要内容;

三、理解掌握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及其当代价值。

重点和难点

重点:

一、科学发展观是在准确把握世界发展趋势、认真总结我国发展经验、深入分析我国发展阶段性特征的基础上提出来的;

二、科学发展观的形成过程;

三、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立场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

四、科学发展观的理论主题;

五、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及其当代价值。

难点:

一、如何正确认识和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

二、如何正确认识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内涵;

三、理解把握以人为本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

四、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三基”分析

基本知识:科学发展观的形成条件和过程;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立场;全面协调可持续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统筹兼顾是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科学发展观的理论主题是“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

基本理论:科学发展观

基本方法:以讲授法为主,辅之以提问法、类比法、讨论法、启发法等,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

教学内容与

学时分配

第一节 科学发展观的形成(0.5课时)

一、科学发展观的形成条件

二、科学发展观的形成过程

第二节 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主要内容(2课时)

一、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

二、科学发展观的主要内容

第三节 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0.5课时)

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接续发展

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教学方法与

教学手段

教学方法:以教师讲授为主,辅之以提问、看录象、课堂讨论等,配合教师的讲授;认真抓好教学辅助环节,比如指导学生阅读原著、组织学生参观等。

教学手段:板书和多媒体相结合;课堂讲授和师生互动相结合;理论讲解和实践指导相结合。

本章思考题

1. 如何理解科学发展观形成发展的社会历史条件?

2. 如何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

3. 如何理解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

主要

参考资料

1. 胡锦涛:《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胡锦涛文选》第二卷,人民出版社2016年版。

2. 胡锦涛:《把科学发展观贯穿于发展的整个过程和各个方面》,《胡锦涛文选》第二卷,人民出版社2016年版。

3. 习近平:《在学习〈胡锦涛文选〉报告会上的讲话》,《人民日报》2016年9月29日。

4. 中共中央宣传部:《科学发展观学习纲要》,学习出版社、人民出版社2013年版。

备注

采取多种形式和手段,切实提高教学实效性,充分发挥《概论》课的育人功能,努力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

第八章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教学目的

和要求

一、理解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背景;

二、理解掌握新时代的内涵和意义

三、理解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和历史地位

重点和难点

重点:

一、正确认识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

二、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

三、新时代的内涵和意义;

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

难点:

一、如何理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依据?

二、如何全面理解新时代的内涵及“三个意味着”?

三、如何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主题?

四、如何理解“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

五、正确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及当代价值。

“三基”分析

基本知识: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以及正确理解社会主义矛盾的重要性;新时代的五个定位及重要意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

基本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基本方法:以讲授法为主,辅之以提问法、类比法、讨论法、启发法等,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

教学内容与

学时分配

第一节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3课时)

一、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

二、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

三、新时代的内涵和意义

第二节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2课时)

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

二、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

第三节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1课时)

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

二、新时代的精神旗帜

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教学方法与

教学手段

教学方法:以教师讲授为主,辅之以提问、看录象、课堂讨论等,配合教师的讲授;认真抓好教学辅助环节,比如指导学生阅读原著、组织学生参观等。

教学手段:板书和多媒体相结合;课堂讲授和师生互动相结合;理论讲解和实践指导相结合。

本章思考题

1. 如何理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的转化?

2. 如何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3. 如何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和历史地位?

主要

参考资料

1. 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人民出版社2017年版。

2.《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外文出版社2017年版。

3.《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外文出版社2018年版。

4. 中共中央宣传部理论局:《新时代面对面——理论热点面对面·2018》,学习出版社、人民出版社2018年版。

备注

网上观看砥砺奋进的五年成就展,或观看《厉害了我的国》《辉煌中国》等纪录片,生动展现我国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

围绕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主要特征和新时代的主要特征设计若干实践主题,如:家乡地区发展状况、产业结构状况、文化教育发展状况等,引导学生通过搜集查阅资料、实践调研、参观考察等方式,完成实践报告或制作PPT、小视频等进行展示,由此达到巩固课堂理论学习和自我教育的目的。

第九章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

教学目的

和要求

一、深刻把握中国梦的本质,明确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努力方向;

二、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根本目标以及实现这一任务、目标的战略安排;

三、引导学生明确当前及今后学习和工作的方向,坚定理想信念,为实现中国梦努力奋斗。

重点和难点

重点:

一、中国梦的本质及科学含义;

二、奋力实现中国梦;

三、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及具体部署。

难点:

一、引导学生正确中国梦的内涵,正确理解中国梦和个人理想之间的关系;

二、引导学生思考如何实现中国梦;

三、正确理解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

四、正确理解把握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中每一步的目标要求。

“三基”分析

基本知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中国梦的科学内涵;如何实现中国梦;大学生是实现中国梦的生力军;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的具体安排。

基本理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

基本方法:以讲授法为主,辅之以提问法、类比法、讨论法、启发法等,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

教学内容与

学时分配

第一节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2课时)

一、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

二、中国梦的科学内涵

三、奋力实现中国梦

第二节 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2课时)

一、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二、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的具体安排

教学方法与

教学手段

教学方法:以教师讲授为主,辅之以提问、看录象、课堂讨论等,配合教师的讲授;认真抓好教学辅助环节,比如指导学生阅读原著、组织学生参观等。

教学手段:板书和多媒体相结合;课堂讲授和师生互动相结合;理论讲解和实践指导相结合。

本章思考题

1. 如何认识新时代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

2. 如何看待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3. 如何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

主要

参考资料

1. 习近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外文出版社2018年版。

2. 习近平:《实现中国梦不仅造福于中国人民,而且造福世界人民》,《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外文出版社2018年版。

3. 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人民出版社2017年版。

备注

组织学生观看视频资料,如《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等纪录片。

组织学生参观和走访村镇、企业、社区,实地调查和感受我国发展战略的实现程度和小康社会的建设成就。

第十章 “五位一体”总体布局

教学目的

和要求

一、把握新时代新的发展理念,正确认识新时代如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如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二、学习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什么以及如何坚持,正确认识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体系,理解把握“一国两制”,坚决维护祖国统一,理解把握如何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

三、了解什么是意识形态,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理解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和主要内容,正确理解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通过讲授,引导学生思考当代大学生在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发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建文化强国中的重要作用,坚定文化自信;

四、学习掌握我国当前在民生领域的重大举措,了解社会治理的内涵和措施,了解国家安全观的变化以及当前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特点,引发学生对建设和谐社会、维护国家安全的思考;

五、学习掌握生态文明理念的内涵及其在人类文明中的历史地位,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做新时代绿色公民。

重点和难点

重点:

一、新发展理念的科学内涵及如何贯彻实施;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主要任务;

二、如何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如何推进祖国统一;

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四、如何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如何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五、如何理解生态文明理念的内涵及作用;如何建设美丽中国。

难点:

一、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以及如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二、如何正确理解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体系?其优势所在?

三、如何正确认识意识形态以及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如何培养并坚定文化自信?

四、如何认识精准扶贫脱贫?如何打赢脱贫攻坚战?怎样正确理解总体国家安全观?如何认识大学生在社会治理中的角色?

五、怎样理解把握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关系?大学生应如何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三基”分析

基本知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体系;爱国统一战线;“一国两制”;意识形态的内涵及其重要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文化强国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创新社会治理;总体国家安全观;生态文明理念;生态文明体制改革。

基本理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

基本方法:以讲授法为主,辅之以提问法、类比法、讨论法、启发法等,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

教学内容与

学时分配

第一节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2课时)

一、贯彻新发展理念

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三、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主要任务

第二节 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2课时)

一、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二、健全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体系

三、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

四、坚持“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

第三节 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2课时)

一、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二、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三、坚定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第四节 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2课时)

一、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

二、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

三、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

第五节 建设美丽中国(1课时)

一、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二、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新格局

三、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

教学方法与

教学手段

教学方法:以教师讲授为主,辅之以提问、看录象、课堂讨论等,配合教师的讲授;认真抓好教学辅助环节,比如指导学生阅读原著、组织学生参观等。

教学手段:板书和多媒体相结合;课堂讲授和师生互动相结合;理论讲解和实践指导相结合。

本章思考题

1. 新时代如何推进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

2. 如何正确理解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

3.如何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

4. 如何在发展中加强和改善民生?

5.如何建设美丽中国?

主要

参考资料

1.《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经济建设论述摘编》,中央文献出版社2017年版。

2.《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政治建设论述摘编》,中央文献出版社2017年版。

3.《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论述摘编》,中央文献出版社2017年版。

4.《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社会建设论述摘编》,中央文献出版社2017年版。

5.《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建设论述摘编》,中央文献出版社2017年版。

备注

采取多种形式和手段,切实提高教学实效性,充分发挥《概论》课的育人功能,努力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

第十一章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教学目的

和要求

一、深刻理解“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布局,是党在新形势下治国理政的总方略;

二、学习掌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内涵和目标,思考如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三、学习掌握全面深化改革的原因,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及主要内容,正确理解处理全面深化改革中的重大关系;

四、了解全面依法治国方略的形成发展过程,理解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过程中应坚持的原则,明确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任务;

五、学习掌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思考如何保持全面从严指导永远在路上,坚定党的领导。

重点和难点

重点:

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基本内容、内涵及目标要求;

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关联性。

难点:

一、如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二、如何正确理解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

三、如何理解把握深化依法治国实践的重点任务?全面依法治国的主攻方向?如何培育法治公民?

四、全面从严治党难在何处?为什么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新时代如何深入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

“三基”分析

基本知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基本理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基本方法:板书和多媒体相结合;课堂讲授和师生互动相结合;理论讲解和实践指导相结合。

教学内容与

学时分配

第一节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1课时)

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内涵

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要求

三、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第二节 全面深化改革(2课时)

一、坚定不移地全面深化改革

二、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和主要内容

三、正确处理全面深化改革中的重大关系

第三节 全面依法治国(2课时)

一、全面依法治国方略的形成发展

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三、深化依法治国实践的重点任务

第四节 全面从严治党(1课时)

一、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

二、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三、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教学方法与

教学手段

教师的教法:讲授法;案例分析法;对比分析法;启发思考法

学生的学法:讨论法;辩论法;网上自主学习法;主题演讲等。

教学手段:板书;多媒体

本章思考题

1.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出了哪些新要求?

2.如何理解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

3.如何正确理解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

4. 如何理解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

主要

参考资料

1.《习近平关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论述摘编》,中央文献出版社2015年版。

2.《习近平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论述摘编》,中央文献出版社2016年版。

3.《习近平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论述摘编》,中央文献出版社2014年版。

4.《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论述摘编》,中央文献出版社2015年版。

5.《习近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论述摘编》,中央文献出版社2016年版。

备注

采取多种形式和手段,切实提高教学实效性,充分发挥《概论》课的育人功能,努力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

第十二章 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教学目的

和要求

一、理解把握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的必要性及其重要意义;

二、正确理解把握习近平强军思想;

三、正确理解和把握富国和强军的内在统一性。

重点和难点

重点:

一、习近平强军思想;

二、如何理解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对于国家发展的重要意义;

三、正确理解和把握军民融合发展格局。

难点:

一、如何正确认识富国和强军的统一性?如何准确把握军事科技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如何正确处理和把握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关系?

二、如何理解军政军民团结是实现富国和强军相统一的重要政治保障?

三、为什么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

“三基”分析

基本知识:习近平强军思想;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如何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富国和强军相统一;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的构建。

基本理论: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基本方法:讲授法+多媒体展示法

教学内容与

学时分配

第一节 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1课时)

一、习近平强军思想

二、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

三、建设世界一流军队

第二节 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1课时)

一、坚持富国和强军相统一

二、加快形成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

教学方法与

教学手段

教师的教法:讲授法;案例分析法;对比分析法;启发思考法

学生的学法:讨论法;辩论法;网上自主学习法;主题演讲等。

教学手段:板书;多媒体。

本章思考题

1. 如何理解习近平强军思想的主要内容?

2. 谈谈你对“能战方能止战,准备打才可能不必打,越不能打越可能挨打”这一论断的认识。

3. 如何坚持富国和强国相统一?

主要

参考资料

1. 习近平:《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外文出版社2018年版。

2. 习近平:《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外文出版社2017年版。

3. 习近平:《把强军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外文出版社2017年版。

备注

采取多种形式和手段,切实提高教学实效性,充分发挥《概论》课的育人功能,努力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

第十三章 中国特色大国外交

教学目的

和要求

一、引导学生认清当今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的国际环境,以及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

二、学习掌握独立自主和平外加政策的发展过程与基本原则,理解建设新型国际关系的战略选择,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国的自信感和认同感;

三、学习理解辩证统一地看待我国根本利益和世界共同利益之间的关系,深化以发展全球伙伴关系为目标的全方位外交布局;

四、学习掌握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理解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价值和意义。

重点和难点

重点:

一、正确认识当今世界发展大势;

二、理解把握我国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的形成和发展以及新的内涵;

三、理解把握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

难点:

一、如何正确理解我国根本利益和世界共同利益之间的关系?如何看待外交中的义利观?如何正确认识中国大国外交的责任?

二、如何看待“逆全球化”现象?

三、如何理解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

四、怎样理解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如何能够使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得到世界认可,发挥更大作用?

“三基”分析

基本知识: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抓住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和平发展道路的形成和发展;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的内涵;新型国际关系的主要内容;人类命运共同体;全球治理观;“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基本理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

基本方法:以讲授法为主,辅之以提问法、类比法、讨论法、启发法等,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

教学内容与

学时分配

第一节 坚持和平发展道路(3课时)

一、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

二、坚持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

三、推动建立新型国际关系

第二节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2课时)

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内涵

二、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

三、共商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教学方法与

教学手段

教学方法:以教师讲授为主,辅之以提问、看录象、课堂讨论等,配合教师的讲授;认真抓好教学辅助环节,比如指导学生阅读原著、组织学生参观等。

教学手段:板书和多媒体相结合;课堂讲授和师生互动相结合;理论讲解和实践指导相结合。

本章思考题

1. 如何认识当今世界的发展趋势?

2. 如何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

3. 如何理解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科学内涵?

主要

参考资料

1. 邓小平:《和平和发展是当代世界的两大问题》,《邓小平文选》第三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

2. 习近平:《中国必须有自己特色的大国外交》,《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外文出版社2017年版。

3. 习近平:《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外文出版社2017年版。

4. 习近平:《携手构建合作共赢新伙伴 同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外文出版社2017年版。

备注

采取多种形式和手段,切实提高教学实效性,提出热点问题,引发学生思考、讨论,发表观点,就学生关心的国际政治问题分析讨论。

观看视频资料《大国外交》纪录片。

第十四章 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

教学目的

和要求

一、理解掌握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鲜明主题中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初心”和“使命”是指什么;

二、学习理解伟大工程与伟大梦想、伟大斗争、伟大事业之间的关系;

三、学习理解党的领导地位的由来及巩固,坚定在党的领导下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

四、引导学生思考如何定位自身社会角色,明确如何更好地发挥主观能动性,有所作为,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同向同行。

重点和难点

重点:

一、中国共产党领导地位的确立及巩固;

二、如何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是坚持党的领导;

三、如何正确理解“党领导一切”?

难点:

一、如何正确分析判断与“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领导核心”相关的一系列错误社会思潮?

二、如何坚定对中国共产党的社会主义领导核心地位的认同感,提升政治素养?

三、如何理解“四个伟大”之间的关系?

“三基”分析

基本知识: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中国共产党的宗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领导一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基本理论: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

基本方法:以讲授法为主,辅之以提问法、类比法、讨论法、启发法等,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

教学内容与

学时分配

第一节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2课时)

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

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三、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

第二节 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2课时)

一、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

二、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

三、全面增强党的执政本领

教学方法与

教学手段

教学方法:以教师讲授为主,辅之以提问、看录象、课堂讨论等,配合教师的讲授;认真抓好教学辅助环节,比如指导学生阅读原著、组织学生参观等。

教学手段:板书和多媒体相结合;课堂讲授和师生互动相结合;理论讲解和实践指导相结合。

本章思考题

1. 如何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制度的最大优势?

2. 如何理解党在新时代的历史使命?

3. 如何理解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

主要

参考资料

1. 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人民出版社2016年版。

2.《习近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论述摘编》,中央文献出版社2016年版。

3.《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外文出版社2017年版。

备注

采取多种形式和手段,切实提高教学实效性,组织学生对关于党的领导热点问题展开讨论,组织学生观看视频资料,组织学生联系敬老院、养老院、干休所、光荣院、部队等单位,寻找优秀党员,进行访谈调查,感受和总结中国共产党员身上所具有的优秀品质,形成自我认知,对中国共产党员优秀品质代际传承形成理性思考和深刻认识。

 

上一条       下一条

关闭

河北农业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河北农业大学 中国河北保定灵雨寺街289号      电话:0312-7528871        
版权所有:河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Copyright@2018-2019,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