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6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首页
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公示)
添加时间:2024-03-27

为做好我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2023〕2号)、《关于做好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教学司〔2024〕1号)、《河北农业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等文件精神,以及河北省教育考试院关于招生考试的相关要求,制定我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基本原则

(一)确保公平性。加强复试组织管理,严格执行国家招生政策,做到政策透明、流程规范、风险可控,健全监督机制,严肃考风考纪,维护考试招生公平公正。

(二)确保科学性。合理设定复试比例,科学设计考核内容,严格执行考核标准,做到全面衡量、综合评价、择优录取,保证招生质量。

(三)确保安全性。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确保安全平稳;建立健全应急管理机制与处置预案;强化舆情应对能力,及时核查、回应,避免形成舆情事件。

二、组织领导及职责分工

(一)成立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复试录取工作的领导和统筹管理。

(二)成立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小组,负责组织协调、实施复试考核工作。

1、资格审查和成绩复核组

  1. 外语水平测试和综合面试组

    (三)成立研究生招生复试监督保障工作小组,负责过程监督、技术保障工作。

  2. 专业招生计划及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我院仅招收全日制学习方式的专业,复试分数线在“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的基础上,一志愿考生按差额复试比例120%划定复试分数线和一志愿考生复试范围(若出现小数按“进位取整”规则确定人数,若出现末位初试总分同分则一并划入复试范围)。具体如下:

专业

代码

专业名称

学习方式

学位

类型

计划招生人数

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总分

单科(满分=100)

单科(满分>100)

030500

马克思主义理论

全日制

学术

19

361

47

71

、导师确定

录取的考生可提前在河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上查询相关导师信息,在学院规定邮箱(13700324406@163.com)中填报导师意向。

、资格审查

加强考生复试资格审查,严防复试“替考”。与考生逐一签订复试承诺书,确保提交材料真实性和复试过程诚信。资格审查贯穿复试录取全过程,对资格审查不合格及弄虚作假者取消复试及录取资格。

资格审查需提交材料

(一)思想品德考核表

(二)复试资格审查材料

1.《河北农业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诚信复试承诺书》

2.初试准考证。

3.大学成绩单(加盖学校、单位或档案部门公章)。

4.有效身份证(正反面)。

5.应届生的学生证,往届生提供毕业证和学位证。

6.学籍学历相关材料:

详见河北农业大学研究生学院主页《河北农业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须知》具体说明。

学院资格审查

1.资格审查时间:2024年4月2日上午8:00,地点:东校区综合楼611室。资格审查组针对考生的居民身份证、学生证、学历证书、学历(学籍)核验结果等进行严格审查核验,并做好台账记录。要严格采取“两识别”(人脸识别、人证识别)、“四比对”(报考库、学籍学历库、人口信息库、诚信档案库数据比对)等措施,加强对考生特别是申请加分等有关考生的身份复核,并录入资格审核登记表备查,资格审查不合格者不予复试。

2.对于有以下情况的考生,将取消其复试资格:①证件和本人不符或证件不全的;②往届生网上报名时填写的学历证书编号与提供的学历证书原件不符且不能提供教育部学历认证报告的;③没有达到教育部规定的报考条件或与报考时的学历信息不符的。

、复试时间、方式内容

(一)复试时间和方式

2024年4月2日全天,采用现场复试。

(二)复试内容及环节

复试内容

1.专业素质和能力测试,包括: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外语听说能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2.综合素质和能力测试,包括:思想品德;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等方面的情况;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专业素质考查察课程及参考书如下:

专业

复试科目

参考书名

主编

出版社

马克思主义理论

政治学

政治学导论

杨光斌

中国人民大学

复试环节

(1)专业课笔试(考试时间2小时,满分60分)

(2)外语水平测试(含口语和听力,满分40分)

(3)综合面试(含专业素质、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满分100分)。

复试成绩为专业课笔试、外语水平测试和综合面试成绩之和,满分200分。每位考生外语水平测试和综合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

建立健全随机确定考生复试次序、随机确定导师组组成人员、随机抽取复试试题的“三随机”工作机制。各个环节的复试试题采用综合性、开放性的能力型试题,建立面试试题库,并“随机抽取面试试题”。

、成绩计算方法

(一)复试成绩计算

初试成绩占总成绩的70%,复试成绩占总成绩的30%,各项成绩计算均保留小数点后2位。

总成绩=初试成绩/5×70%+复试成绩/2×30%。

(二)总成绩排序

1.第一志愿考生与调剂考生分别排队。

2.总成绩相同时,按复试成绩高低排序,复试成绩再相同的按初试外语成绩高低排序,以确定最终排名。

、录取原则

1.第一志愿考生与调剂考生分别按总成绩高低排序录取,先行录取第一志愿复试合格考生。

2.学院按招生计划对复试合格的考生确定拟录取名单。

3.参加复试且成绩合格,但未被录取的考生按总成绩排序,后期学校若有名额调整,将按总成绩排序依次录取(我校招生计划调整前已通过“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被其他学校录取的考生视为自愿放弃)。

4.复试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有以下情况之一者为复试不合格:

(1)资格审查不合格者。

(2)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

(3)专业课笔试、外语水平测试、综合面试等任一项考核成绩不及格(低于满分分值的60%)。

(4)同等学力考生任何一门加试科目不及格(低于满分分值的60%)。

(5)发现有其他违反研究生报考和入学有关规定的。

5.复试成绩及拟录取名单公示。复试成绩及拟录取名单在河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通知通告”栏公示,公示时间10个工作日。

、思想品德考核

学生思想品德考核是复试的重要内容和录取的重要依据。要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衡量,以德为先,要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注重对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科学精神、诚实守信、遵纪守法等方面的考核。对于任何阶段被发现有不符合报考条件、考试违纪、作弊、隐瞒重要信息或通过弄虚作假取得初试、复试及录取资格的考生,一律不予录取。已经录取的,取消录取资格。

十、监督举报

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复试录取工作进行全面、有效监督,依法依规严肃处理违纪违规事件。对考试招生工作中的违规违纪行为,发现一起、严查一起,一律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绝不姑息。

学院监督部门:院党政办公室

联系电话:0312-7528871、7521649

十一、其他说明

1. 定向生。报考定向就业的硕士研究生均须在拟录取前签订定向就业协议。定向协议提交时间及方式请参见河北农业大学研究生学院网站《河北农业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须知》。

考生因报考硕士研究生与所在单位产生的问题由考生自行处理,若因此造成考生不能复试或无法录取,由考生自行承担责任。

2.体检。考生在拟录取后需进行体检,参照教育部、原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要求,按照《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规定执行。

拟录取考生需在学校规定的时间内到二级甲等及以上医院自行体检并提交相应体检报告,体检结果不符合上述规定的为体检不合格,将取消其拟录取资格。具体要求详见《河北农业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体检的通知》。

3.未尽事宜,按国家及河北省有关规定或由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执行。

河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4年3月27日

上一条       下一条

关闭

河北农业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河北农业大学 中国河北保定灵雨寺街289号      电话:0312-7528871        
版权所有:河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Copyright@2018-2019,All Right Reserved